欢迎来到福建省海峡拍卖行有限公司官网!

网站首页 社会责任停课不停学特别关注(五)学校、家委配合 教材快递上门

停课不停学特别关注(五)学校、家委配合 教材快递上门

发布日期:2020-02-23 08:51

福州邮政将教材快递到学生家长手中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供图

东南网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日前,本网报道了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停课不停学,新教材应紧急配送到学生手中”的建议,此建议立即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记者从我省各地中小学了解到,不少学校在经家委会的支持下,通过邮政快递的方式将教材寄送到学生手中。

福州洪山小学和长乐江田中学先后应学生家长需求,尝试了“邮政EMS”配送教材服务,为全校高年级小学生统一配送新教材。福州和长乐邮政分公司接到教材配送任务后,主动上门打包封装,并对教材和配送车辆进行消毒处理,均于当日通过专车专人完成了收寄配送服务。

泉州邮政工作人员为教材进行打包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供图

泉州九中学校教务处主任戴鸿程介绍,学校所有年级都已实行“线上教学”。有的学生离学校近的就直接来学校取走教材,有的是根据家长需要邮寄到家里去,每个班情况不一样,没有统一。戴鸿程告诉记者,在获悉邮政提供教材配送服务后,他立即将信息发送给有需要的人,学校仍有不少班级需要发放教材。

“学生家长没想到在疫情期间还能收到学校课本,对这个教材配送服务很认可。”泉州市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可以服务到家长和学子。

宁德邮政工作人员在为快递进行消毒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供图

在宁德,邮政投递负责人阮兆金介绍,从2月12日起,公司每天投递教材邮件80多份。“特殊时期,宁德很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我们在派送前要先和学生家长电话预约,确保教材安全无误地送到学生手中。”

宁德市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学生上网课普遍需要纸质教材,他们主动与学校进行沟通,根据学生家长需求、自愿付费原则进行邮寄教材。从2月4日起,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自助办”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公司在征得学校的同意后,我们对车辆进行消毒、按照相关防疫规定做好工作人员防疫安排后,将车开进校园里统一将教材运至公司的处理中心,对教材进行消毒后,再依次完成拣书、装袋、打包等工作,发送至各个快递地址,在快递过程中采取非接触式投送。”

截至目前,宁德邮政根据学校和家长的需求已为学生送达新教材3000多份。

厦门邮政公司打包好快递教材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供图

 

厦门市邮政分公司寄递事业部政务营业部经理郑菀红告诉记者,从 2月14日开始,邮政陆续为厦门市五显中学、厦门市人民小学、厦门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等9所中小学校学生配送教材和配套作业本,总计1.5万份左右。“所有的投递员、邮车、邮件每日都严格执行岗前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等工作,并佩戴口罩、手套作业,以无接触派送方式进行投递,确保每一件邮件的安全派送,市民可以放心接收邮件。”郑菀红说。

厦门市一所小学的张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按照上级规定,线上教学是不教新课的,但有不少高年级学生致电班主任,想要自主学习,索要新教材,不少家长希望学校把新教材放在门卫室,家长自行去领取。疫情期间,考虑到学生家长的安全,学校虽然经费紧张,但还是通过邮政给所有学生免费寄送新教材。

截至2月21日,三明“教材到家”便民项目累计为全区10余个中小学校寄递教材3万份,服务学生达6000余人。中国邮政三明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与市、县教育局、相关学校的沟通,并在学生群、家委群上进行“教材到家”寄递调查,通过学生自愿寄递原则,并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费寄递,取得了相关部门、广大学生及家长的支持。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自2月10日以来,公司进行教材配送服务专项部署,各地主动与教育部门、学校进行对接,按照家长自愿原则为学校提供邮寄教材服务。 

“我们统一采取邮政速递主动上门、投递过程非接触式投递的方式操作,价格按照低于市场价,3公斤以内10元的价格收取资费,对于困难家庭全部实行免费,有的学校是学校买单,有的是学生家长自己买单,有的是学生班级班费买单,大家普遍反映10元的快递费还是可以接受的。”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截至20日,全省已为61所学校(中学36所、小学25所)提供教材配送的便民服务,邮寄教材近23万册,惠及全省4.9万名学生及家庭。

转自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