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福建省海峡拍卖行有限公司官网!

网站首页 社会责任“停课不停学”特别关注(二):家长为新教材问题伤脑筋

“停课不停学”特别关注(二):家长为新教材问题伤脑筋

发布日期:2020-02-17 08:45

不少家长家长自备打印机打印教材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日前,本网报道了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停课不停学,新教材应紧急配送到学生手中”的建议,此建议立即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家长们普遍反映,没有书本新教材对孩子的学习有不利影响,他们通过向高年级学生借、网上购买、打印电子版等各种办法煞费苦心地去获取新教材。>>>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停课不停学 新教材应紧急配送到学生手中

记者采访发现,孩子新教材的问题困扰了不少家长。鼓楼区一所小学的三年级家长林女士表示,2月10日是网络空中课堂的第一天,原先学校是有发了电子教材链接,但在孩子实际使用过程中才发现,有时候孩子一边看着授课的电脑,一边还要用手机盯着电子教材,实在有点不便。为了帮孩子找到纸质教材,她多方寻找同事、朋友去借,结果费尽周折还是没有借到,不少高年级孩子的书本早被其他人抢先借走了。

仓山区一所小学的家长王女士也表示,孩子使用电子教材,担心视力受到影响,她也为孩子的教材问题花了不少力气。“起先我是想去新华书店买,不过受疫情影响,也不太敢去,听说书店也没有开门,后来在网上购买了,但没想到店家说2月14日才发货,目前还在焦急的等待当中!”家长陈先生表示,为了给孩子购买书本,跑遍了几所学校附近的文具店,发现也很少有文具店开门的,迫不得已托朋友花费500多元购买了一台打印机。五年级家长吴女士表示,给孩子打印教材,才发现十分耗费纸张,仅语文教材第二单元就有24页,单面打印要消耗24张纸,而整本教材共有135页。

记者了解到,家长们因担心孩子近视,便自己买课本,或者将电子版课本打印出来。商场的打印机也已经卖断货。福州大利嘉城晨星在线商贸公司负责人吴晨晞介绍,实体店从原定的2月10日延迟至2月17日开业,从2月8日开始,他就源源不断接到来自家长的订单,遗憾的是库存并不多。“这两天打印机、打印纸的销售量是以前三个月的量。” 该老板表示,到他这里下单的大多是通过朋友介绍来的。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平板电脑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55%,其中正月初二学生平板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276%。家庭打印机销量同比增长超120%,其中教育内容打印机增长迅猛,同比超200%,家庭办公打印机同比增长超100%。

新教材能否发放和配送引起了家长和学校的讨论。不少家长们表示,听说教材大多已经发放至学校。也询问了学校老师,能否发放。不过得到的答案却是,没有上级部门统一通知,学校不能自己做主。记者采访了福州市鼓楼、晋安、仓山多所中小学。多位校长表示,疫情期间,“学校有上千名学生,工作量太大,大量老师进来也容易造成人群聚集;此外,邮寄书本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笔费用该由谁买单,也是个难题;第三,教材的消毒问题也是个难题”。不过一位校长也坦言,不止是学生没有教材,老师们也因为没有拿到教材,导致网络教学也很不便。

对此,省政协委员陈雨农表示,从目前家长们的反映情况来看,普遍希望及时拿到新教材,福建可以学习借鉴浙江等地邮政公司统一上门服务的方式寄送教材。他说,根据相关报道,在浙江江山、舟山、慈溪、丽水、杭州等地,部分地区邮政公司、教育局联合新华书店等相关部门,主动承担起中小学居家线上教学涉及的教材配送工作。对于此话题,大家有什么样新的看法和有效建议呢?欢迎大家留言。

转自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