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福建省海峡拍卖行有限公司官网!

网站首页 社会责任陈雨农:建设数字化金融审判执行机制,用“法链”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

陈雨农:建设数字化金融审判执行机制,用“法链”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0-01-11 08:39

福建省政协委员陈雨农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近年来,我省企业破产金融审判相关案件的发生数量成倍激增,案件涉及的各方均存在流程冗繁、信息不对称、资金监管难、处置流程复杂等突出问题”,福建省政协委员、省高院监督员、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陈雨农提交了《关于建设数字化金融审判执行机制用“法链”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的建议》,《建议》提出,应迅速适应破产案件大幅增长趋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法院、债权人、管理人、银行等多位一体的省级数据化处理平台,为法院破产清算、破产重整案件提供专业法律事务的管理工具,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进程,提升办案质效。

“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坚持系统建设与系统融合并重”,陈雨农认为,大力推动法院现有办公办案平台整合,融合建设破产清算与重整管理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高信息上网准确性,避免重复性建设。

陈雨农表示,建设健全破产案件资金管理体系,包括建设具备涵盖“案件资金管理”“交易授权”“查询中心”“客户服务”等基础模块应用的系统,搭建起“协会专户”“网拍专用账户”“管理人账户”的账户立体管理体系,实行“一案一账户”的资金管理制度,实现对破产案件资金的收支一条线,并可实时查询、进行动态监管,确保建立健康的以“法院、债权人、管理人”为主体,银行充分介入资金账户服务管理的破产案件资金管理体系。

将目前以法院文书传递功能为主,转变为兼具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多功能合一的破产办案平台,授予债权人、管理人办案平台访问权限,疏通双向信息传递渠道,提升审判效率,确保全程留痕。陈雨农说:“电子存证增设区块链,通过区块链形成可信存证的,‘法链’”。陈雨农表示,应重视增加区块链应用,包括债权人投票、管理人法律文件区块链存证等。接入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可信存证服务,通过区块链技术,在破产案件办理全流程中产生的电子证据,无论是身份验证信息、当事人操作记录,均实时在司法链上留下数字指纹,确保数据真实可信、难以篡改。结合人脸核身认证技术,即使破产程序中的参与人众多,大量程序通过破产清算管理系统自动化执行,确保债权人意思表达的真实性,确保债权人会议表决的有效性。

转自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