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福建省海峡拍卖行有限公司官网!

网站首页 社会责任停课不停学关注(十二)我省各地中小学采取多种手段将书发到学生手中

停课不停学关注(十二)我省各地中小学采取多种手段将书发到学生手中

发布日期:2020-03-12 09:02
 

福建师大附小同学领到新教材 学校供图

东南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各地线上教学仍在有序进行中,本网连日来关注的“停课不停学,教材发放问题”日前取得了新进展,记者从各地教育部门及学校了解到,在继2月21日省教育厅下发相关通知后,各地各校因地制宜,采取各种措施,将新教材发送到了学生的手中,为学生“宅”家学习提供便利。

这几天,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陆陆续续收到期盼已久的课本。这特殊的时候,同学们收到来自学校特“书”的关爱,抚摸着带着温度的教辅材料,既开心又感动,同学们充满笑意的脸庞也温暖了老师们的心灵。

学校党员志愿者到校打包教材 学校供图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采取邮政快递的方式进行,党总支围绕“众志成城战疫情,附小党员勇当先”的志愿服务主题,组织党员教师成立了教材发放工作小组,党员志愿者在短短半小时踊跃报名多达近20人。拆包整理、分类摆放、封装打包,每一份教材和教辅材料都承载着老师们满满的期待。老师们和工作人员们完成了打包和消毒工作后,将教材通过邮政快递方式送到了学生手中。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部分教材通过邮政快递及时送到学生手中 学校供图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对于选择到校自取的,学校提前做好现场消毒处理,每名学生的新教材用塑料袋提前分装标识,按照家长预约错时、错峰发放。除了到校自取,很多家长选择了邮寄的方式,为此,学校提前梳理教材书目并核实每生发放数量,分区整理、细心包装,然后通过邮寄方式精准派送。

南安梅岭中学老师上门送教材 学校供图

南安梅岭中学组织行政、党员干部,将全校300多名学生的课本资料进行分拣、打包、消毒,按学生所在地分成四大片区定点分发。教师们开着私家车,化身“快递小哥”,将课本资料运送到发放点,家长们戴上口罩、分批有序到发放定点领书。柳南中学教师也分成15路车队,为各村镇的学生送去新教材。

“目前南安60多所中学基本都分发了新教材,200多所小学目前都在开展送新教材的活动。”南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教材分发活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欢迎,南安官桥金桥中学一位学生家长陈先生说:“送教材送出的不仅是温暖,更是温暖背后那一份沉甸甸的爱与责任”。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有序进行,1月31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小学校灵活采取课堂实录、资源推送、在线答疑等多种形式,指导学生居家正常学习。当时,受疫情影响,新学期教材尚难以发放到学生手中,主要是协调有关方面提供电子教材供学生免费下载使用。

在省教育厅的协调下,2月初,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将全省中小学使用的各版本电子教材的下载地址集中整理,供全省师生免费下载使用,助力各地各校开展线上教学。而为了解决学生们打印难的问题,有的地方还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免费打印服务。

2月21日,省教育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各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可协调教材发行部门将教材配送到学校,以适当方式发至学生手中”。

《通知》下发后,各地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对新教材发放工作作出部署。福州市教育局要求,待发行部门将教材送达学校后,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学校“一校一策”以适当方式将教材分发到每个学生手中;厦门市教育局通知,学校可以采用适当方法,按照“不聚集、有秩序、暂发在厦学生”的原则来发放教材;莆田市教育局明确,因校制宜,“一县一策”、“一校一策”制定发放方案,采取严控人数、分批分次、分时段分地点、延长发放时间等措施,严禁人员聚集。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10日,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就为697所学校71万名学生发送了356万册教材。目前除泉州、福州、漳州、厦门外,其余地方邮寄教材业务项目基本结束。除了通过邮寄方式发放教材,更多学校通过到校分批领取、教师配送上门等方式发放了新教材。

转自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