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福建省海峡拍卖行有限公司官网!

网站首页 社会责任停课不停学教材关注(七):不少学校尚处于等待上级通知中

停课不停学教材关注(七):不少学校尚处于等待上级通知中

发布日期:2020-02-27 08:56

东南网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日前,本网报道了福建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停课不停学,新教材应紧急配送到学生手中”的建议,21日,福建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我省各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可协调教材发行部门将教材配送到学校,以适当方式发至学生手中。此事进展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获知,不少学校表示,此项工作还是有着诸多困难,尚处于等待上级通知的状态中。今日,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获悉,教材发放事宜正在研究之中。

 

 

部分网络店铺进行预售发货。 受访者供图

近几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网络平台,还是在一些班级微信群,不少家长都向老师、学校表达了发放纸质教材的需求,其中不少家长表示,找书的经历尤为坎坷。仓山区一所小学五年级家长林女士表示,孩子的数学、英语教材都是向高年级同学借来的,语文教材却是启用了人教版的新教材,无法借到,只能进行网购。不过当她网购时才发现需要先预购,付款后30天内才发货。“再过30天估计也不用买了,也开学了!孩子们实在等不起啊!”林女士说,原先她也向班级老师提出需求,但是班主任在向学校了解情况后,学校明确表示,书本暂时不能发放。记者了解到,小学四五年段语文教材今年使用人教版新教材,无法向高年级同学借到。

 

 

一位家长迟迟等不到发货,无奈进行退款。 受访者供图

无独有偶,鼓楼区一所小学二年级家长陈女士也表示,2月12日就买了语文、数学配套练习,但是半个月过去了,依然没有发货,无奈之下,进行退款了。陈女士表示,这两天从学校传来好消息,班级正在摸底有需要纸质教材的同学,学校计划按照家长自愿付费的原则进行快递上门。不过记者从学校了解到,也有不少家长不愿意出这个邮费。“全校上千名师生的邮费对学校来说也是很大一笔开支,无法支出,不同意快递寄送的,没有纸质教材对于教学也有不便,采取学生家长来取的方式,还是不安全,需要大量的老师进校,工作也十分难做。”这位负责人表示了自己的无奈之处。

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省教育厅下发的通知表示,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发放教材,但这个事情还需上级主管部门或是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在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记者注意到,自1月底以来,不少家长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了解教材版本、以及表达请求教育部门尽快下发纸质教材的诉求。市民王先生表示:希望通知家长或学生分时间段到学校领取教材,避免人员聚集;或者教育主管部门牵头联系快递企业,采用较为优惠的快递费用将教材邮寄给学生。而根据一则2月19日作出的答复表示:根据省教育厅和“福州市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通知,我市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2月16日后还将继续延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省教育厅强调,一切工作安排以疫情防控需要和保证师生健康为前提,同时受疫情影响,物流、交通受限,企业推迟复工,再加上学校数众多,因此不能组织到校领取教材或将教材邮寄给学生,待学校正式开学时,我们保证课前到书,请您谅解。

记者今日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有关发放教材的问题尚处在研究之中,近日有可能会作出统一部署。

转自东南网